篁竹潇湘忆东南

随意写写
不是写手
脑洞挺大
就是这样

【钤光】盛世 (上)

标题和正文其实并没有什么卵关系
对_(:з」∠)_
要我取名字还不如让我去跳虎视眈眈
事实上我不会跳虎视眈眈😊
善意的围笑
这篇是上
下大概明天发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公孙钤醒来的时候已经是黄昏时分了。

他一边小幅度活动自己完全麻掉的左臂,一边踱步至宫殿外。已经这个时辰了,陵光还未来偏殿议事。他抬头望向被落日染红的天空,思忖着自己到底睡了多久,竟也没有内侍来叫醒他,任由他睡到了现在。伏案睡在偏殿,实在越矩,此事待见到陵光,定要请罪才好。到了这个时间,公孙钤有些犹豫是否还要继续等陵光过来,又或是他去陵光寝殿觐见,权衡之下,他先排除了直接去见陵光的想法。陵光这几年来一直萎靡不振,所以晚上休息的早,这会儿去打扰他实在不合适。接着,公孙钤决定也不用继续等下去了,横竖陵光大约已经休息,自然不会再来,他又等谁去。思虑至此,他便向宫外走去,同时还暗自奇怪,今日没有骑马来不说,他还怎么都想不起来他要找陵光通报什么。莫非是睡傻了?公孙钤颇为无奈的摇摇头自言自语,“平日里忙习惯了,得空睡一觉竟觉得自己怪怪的,脑子都变得空了,我公孙钤难道天生是个劳碌命?”天色逐渐变得深沉,他无暇顾及所谓“奇怪的”感觉,还庆幸了一下上卿府离王宫并不太远。

公孙钤走了一条僻静的巷子,一来这条路回上卿府会更快一些,二来尽管他出行并不招摇,但毕竟身为一国副相,难免还是会引起百姓的注目。今天的天气有些阴沉,入夜恐怕要落雨,这条路上几乎没有行人,遇上一两个也是行色匆匆,神情淡漠,完全没有注意到擦肩而过的竟是他们天璇的副相。这样也好,公孙钤其实是个很喜欢安静的人。没有入仕时,他喜欢与自己对弈。有时一下就是一整天,他享受极了进退皆在自己掌控之中的感觉,只是很可惜,人生在世,除了与自己对弈,就再没有什么是可以自己完全控制的了。

其实很多年前,公孙钤曾经和陵光有过一次会面。那时陵光还是天璇侯的小世子,精力旺盛的很,走起路来都要蹦蹦跳跳的,仿佛如果不这样,他便不知道该把自己充裕的活力用在什么地方一般。那时公孙家族的大儒尚未离世,即使公孙钤的父辈中并无有什么建树的人,凭借着大儒的名气,公孙家还是能维持住名门世族的外壳。

公孙钤记不得那天是晴是阴,他甚至记不得那是什么季节。他刻骨铭心的,是他的第一次惨败。他天资聪颖,对棋艺颇为擅长,又得到公孙大儒的指点,平时鲜少有人同他对弈。加上有一次一位长他四岁的同辈表亲败在他手下,便再也没有人同他对弈。从那时起,他便爱上自己同自己对弈。那日,他在湖边凉亭下棋玩儿,远远的听到有小孩儿的笑声,他抬眼便看到有个紫色的影子从远处蹦跳过来。等影子离的近了,他才看清是个和他年龄相仿的男孩儿,身后还跟了一个身着深褐色劲装的男孩,腰间别着把短剑。

“咦?你在下棋吗?怎么就你一个人?一个人怎么下?”“弹跳的小紫”凑到桌前,好奇的问公孙钤。

“你是谁?”公孙钤并没有回答“弹跳小紫”的问题。

“我来陪你下吧!我下的可好了,输了你可别哭鼻子啊,自己下棋多没意思,和我这样的高手下才好,你会进步很快的!”“弹跳小紫”也像是忽略的公孙钤的问题一般,自顾自的坐在公孙钤对面,执黑落下一子。

“你们是谁?”公孙钤又抬头看向“小短剑”,“小短剑”却装作四处看风景的样子。

“快快快!该你了!专心点啊!”“弹跳小紫”抓住公孙钤的手腕,用力摇了好几下。

意识到问不出来什么,公孙钤也只好放弃,开始全神贯注的同“弹跳小紫”对弈。一开始,公孙钤步步紧逼,黑子几乎完全占不到上风,面对棋盘上越来越大块的白色,“弹跳小紫”却一点也不急躁。“啪-”情况从“弹跳小紫”落下这一子开始逆转。公孙钤执白子思索了很久对方为何要下在这里,却始终看不出他的意思。接下来尽是如此,“小紫”时不时下出一些看上去毫无用处,令公孙钤疑惑不解的落子,但是棋盘上,黑子已经逐渐逆转颓势,吃掉了不少白子。公孙钤有些急了,这里是公孙府,他又是受过大儒指点的人,如果输给一个不知来路的小孩,岂不是丢了公孙家的脸。却不想,他越急,破绽就越多,渐渐的,他失去了节奏,等他意识过来,黑子已经赢了。

“钤,还不快给侯爷和小世子行礼!”公孙钤的父亲,也是这代公孙家的家主,同一位身着紫色的贵气男子不知看了多久他和“小紫”的对弈。棋局终了,才提醒他向贵客行礼。

公孙钤才经历失败,有些蔫蔫的行礼,“见过侯爷,见过小世子!”

“嗯,无需这么客气,本侯还要谢谢你陪小世子下棋,若非如此,还不知道小世子要去做点什么捣乱的事呢。”天璇侯这么说着,却满含笑意的看向“小紫”。

“在下棋艺不精,让侯爷和小世子见笑了。”公孙钤又行了一礼,语气中却已经没有了刚才的失落,又恢复了一派淡然的模样。

“若单论棋艺,你绝对比小世子高多了。本侯看得出来,你每落一子,皆已算清前后三步该如何下,单是这点,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就极不易了。只是,小世子性格跳脱,偶然下了些意外之棋,打乱了你的棋路,才使你内心波动,输了这盘。若是再下,他未必能赢你。”天璇侯安慰的拍了拍公孙钤的肩。

“切!这叫做套路!不管怎么说,这一盘我赢了。不下了不下了,他接不了我的出棋不意,没有裘振下的好。裘振裘振,我们去别的地方看看吧。”小世子拉着“小短剑”,又蹦蹦跳跳的的跑向别处。

“恭送小世子!”公孙钤到底还是个孩子,听到小世子这么说有些难过的低下了头。

“小世子虽然侥幸赢你,但是有一点却不假,你还需对意外之棋有些应对之策啊。不过你也不必伤心,你还小,往后的路还长,本侯观你性子沉稳,又天资聪颖,今后想必能成一番事业。”天璇侯笑着同公孙家主离开。

“…若有应对之策……又何来意外一说呢?”公孙钤目送二人离开后,轻声自语。转而无奈的摇头收拾棋盘。

从那之后,公孙钤更是严于律已,学业棋艺皆是突飞猛进,然而他始终学不会面对意外胸有成竹,便只好逼自己学会识人。若是看透了对手,无论对方做什么都他能够料到,便不会再有意外。

这些本来藏于深处的回忆,不知为何在今天突然涌现。公孙钤是在正式入宫之后才知道那日的小紫便是陵光的。倒不是说他反应有多滞后,只是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追究“小紫”是谁。入宫那天,陵光对着他喊出“裘振”这个名字,他恍惚中想起到,当初那个孩子也叫过这个名字。“小紫”既是天璇侯的世子,算算年纪和身份,便该当是陵光了。不知今日的王上还能否下出当日意外的棋局。公孙钤觉得有些惋惜,自他再遇陵光以来,竟还未有机会与他对弈一局。

公孙钤脑中想着这些,再回神发现自己竟已走回了上卿府外,此时天已经黑透了。公孙钤有些讶异竟然这么快就回到府邸,不知是不是因为想着事情没有注意到时间。他一步步走向上卿府,奇怪的感觉再次涌上心头,他觉得他好像忽略了什么事,可他却怎么也想不起来。


tbc

嗯,说起来文中关于下棋的事
都是我胡扯的
我不会下棋_(:з」∠)_只喜欢玩uno
人称flag小王子
【这和本文并没有什么卵关系,划掉划掉】
钤钤和哭包的风貌我是描绘不出来万分之一的
所以如果你觉得我写的ooc了
那不用怀疑,肯定就是我写的ooc了
最后要说
我爱钤光!!钤光使我快乐!!!
天若有情天亦老,我为钤光续一秒!!
我想看钤光谈笑风生!!


评论(12)

热度(42)